“企业点单,公安服务送上门”┃丹东公安推出优化营商环境“益企行”
作者:营商支队、宣传科   阅读次数:5048   责任编辑:宣传科   发布时间:2023/5/22 9:51:26

为企业人才引进落户口政策咨询、指导企业开展网络安全检查、优化企业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日前在丹东,企业对公安机关有何服务需求,只需在“益企行”服务企业措施“清单”里打钩就行。

从4月初开始,丹东市公安局开展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质增效“五大主题活动”,并在第一个主题活动“请您谏言”期间,围绕企业的痛点、堵点、难点广泛征集意见,制定推出包含咨询服务、案件侦办、宣传培训、安全服务等六大类13项55小项的“益企行”服务企业措施清单,并组织全警广泛开展“益企行”走访服务企业活动。目前,共收集建议意见498条,已解决496条,其余正在处理中。

“点面”结合 实现公安走访全覆盖

此次开展“益企行”走访服务企业活动,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局、警种部门二级机构以上200多名领导干部,各县(市)公安局三级机构以上300名领导干部,以及全市公安机关派出所500多名社区民警参加走访。4

活动采取“点对点”“点对面”的方式。“点对点”即各县(市)区局和警种部门二级机构以上领导定点帮扶走访企业,每一名领导联系一个企业,重点突出精确对接企业。“点对面”是全市公安机关派出所社区民警按照职责要求走访辖区企业,一个社区民警走访多个企业,通过“点面”相结合的走访方式,实现走访全覆盖。

在走访丹东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时,公司负责人对食药侦支队2021年侦破的涉及其企业假冒注册商标案件给予了好评,称赞此案侦破为企业挽回了巨大损失,是公安机关为企业保驾护航最完美的诠释。同时,其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因疫情原因,案件仍未完全审理完成,建议支队和法院沟通争取尽快审结;二是目前网络中仍存在假冒其企业品牌的产品。支队会积极与法院沟通,推进案件尽快审理结束;对于网络中仍存在的假冒产品,将继续开展侦查研判,发现一起打掉一起,做到线上线下应打尽打。

“清单”保障 打造点单配送新服务

企业可根据实际需求,在“菜单”里选择所需的服务类别,由市局统一受理后,分类流转至相关警种部门办理。同时,制定“益企行”涉企服务工作流程,对实时受理、分类流转、限时办结、及时反馈、考核评议等方面进行规范,确保措施清单得到有效落实,让企业享受量身订制的服务。

在走访中,市公安局将“益企行”服务企业措施清单印制下发,由各级领导和民警走访企业时发放。措施清单印有“丹东公安请您谏言”电子意见箱,企业可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提出服务申请和意见建议,真正实现“点单配送”式的高效率服务。

“企业点单,公安服务送上门。只需一个电话,就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菜单式’服务真是为企业纾困解难的好办法。”近日,丹东某企业在聘请外籍员工申请签证时遇到了难题,通过扫码得知公安机关有“对聘请外籍员工的民营企业有10人以上集中申请签证证件的,提供预约办证、一窗办理”的措施,难题很快得到解决。

“专员”联企 建立访企服务新机制

在开展“益企行”走访服务企业活动中,市公安局建立“联企警务专员”制度,领导干部作为所走访企业的联企警务专员,要求每年至少走访企业4次,每季度走访1次。

除首次对接企业需要实地走访,其余走访要本着“无事不扰、有求必应,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的原则,可采取电话沟通、微信联络等方式进行走访,坚持“必排矛盾问题、必讲法制教育、必查安防落实、必推惠企举措、必宣电诈防范、必问企业困难”的“六必”要求。

无事不扰,有求必应。企业提出困难和需求后,“联企警务专员”在职责范围内能够给予解决的,要及时给予解决;超出自身能力范围的,上报营商支队,再推送至经办民警和相关警种,实现企业需求响应“零延时”。

指挥中心在走访企业活动中了解到,丹东某房屋建筑有限公司正门位置在车辆出入时存在视野盲区,极易发生交通事故。企业负责人联系联企警务专员,专员第一时间将问题提交营商支队“派单”,随即开展“跟单”服务。

交警支队在接到“派单”后,第一时间责成相关部门到现场实地踏查并提出整改方案。经工作,在该企业门前施画禁停标线,并于5月3日完成施工,隐患得到根除。

“我们企业很幸福,遇到了‘娘家人’!”该某房屋建筑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深表感谢,直竖大拇指。

详细地址:丹东市振兴区江城大街15号 办公电话:110 2103113 网站标识码2106000035

辽ICP备19009780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119号

承办单位:丹东市公安局 本网站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