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第4-52号《关于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水平的提案》的答复
阅读次数:4104   发布时间:2023/8/3 15:23:38

社法民宗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水平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水平,市公安局一直在市委市政府带领下,市政协有效监督下,想办法、谋对策,开展切实有效相关工作。市公安局在收到提案后,赵斌副市长、李万龙副局长高度重视,组织相关部门逐一研究对照,拿出具体可行性措施。

      一、有效控制机动车数量增长方面

      关于机动车摇号上牌制度建议,市公安局交警部门进行认真问询研究,据了解,我国仅北上广深特一线城市采取机动车摇号上牌的方法限制城市车辆快速增长,省内尚无一个城市采取此种上牌制度。同时,机动车摇号上牌制度需要城市立法予以明确规定,而我市暂无此项立法规定。目前,我市交管部门严格按照国家《机动车登记规定》要求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业务,立即参照特一线城市开展机动车摇号上牌制度尚不成熟。

      关于强制报废机动车建议,市公安局交警部门已经按照社法民宗委所提建议,严格按照《机动车登记规范》要求,每季度对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进行公告牌证作废,并向社会进行公示,有效去机动车存量。

      二、关于建设智能调节信号灯方面

      我市被确定为“智慧城市”全省首批建设试点城市后,市公安局积极向国内先进企业学习经验,在先后17次增删修改的基础上,完成了《丹东市智慧交管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丹东市智慧交管项目方案》。2022年8月5日,市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原则同意《丹东市智慧交管项目方案》。根据建设方案规划,对我市智能调节信号灯等进行提质优化。2023年4月,市公安局参加由市人大牵头,应急、住建、公安部门联合组成的考察组依次对合肥、铜陵、鹰潭、杭州进行实地考察。以铜陵市为例,铜陵市机动车保有量约为30万辆,丹东市机动车保有量为53.8万辆。综合考虑城市规模,城市基础设施现状、机动车保有量等诸多因素,丹东市“智慧交通”与铜陵市“智慧交通”情况相近。下一步,市公安局将建议市政府参照铜陵市“智慧交通”建设先进经验,尽快解决落实项目建设资金来源问题。在资金尚未到位的情况下,建议本着小步快走的选择,按照“智慧交通”所需硬件、软件要求逐年逐项分步实施,为“智慧交通”建设奠定夯实的基础。

      同时,市公安局已经逐步开展交通信号控制系统智能化控制。截至目前,我市共有智能型信号灯岗92处,可以实现联网、远程操控、分时段控制、绿波带控制等功能,根据我市交通流量特点,将全天共分成四个时间段,分别是早高峰、晚高峰、平峰和夜间,每个时间段,信号灯都会执行相匹配的信号灯配时方案,提高车辆通行效率。现阶段,我们已将山上街、锦山大街、江城大街、十纬路等主要干线设置为绿波带控制,即车辆可以一次性通过多个信号灯路口,不用等待红灯,主干路拥堵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下一阶段,我们将依托“智慧交通”建设,进一步深挖信号灯潜能,最终达到信号灯自感、自适应控制功能,为我市道路交通畅通有序做出最大贡献。

      三、加大对城市主要干道畅通管理方面

目前,市公安局交通警力在早晚高峰时段全警上路开展疏堵保畅工作,因我市道路基础情况薄弱,主干道路车辆短时聚集情况时有发生。交通警力依据道路实际通行状况进行“人为干预”,对路段拥堵方向采取“不看信号灯,优先放行”的疏导方式,做到“缓堵保畅”;对轻微交通事故,采取“固定证据、撤离路边”,后续进行“快速理赔”,有效做到了快速处理交通事故拥堵;对执勤警力配备了警用制式电动自行车,在道路拥堵时段能够快速反应、急速到达,有效解决造成交通拥堵的突发性问题。

全市交警系统每月组织至少1次全市违法停车专项治理及联合综合执法部门对违规占用公共停车泊位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日常勤务中各辖区大队均有在市区主干路部署巡逻警力,发现违章、乱停车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立即开展现场处置。

      四、对易集聚人群地段实行精细化管理方面

      近年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结合“创城”工作,不断加强城市停车静态管理,特别是学校、医院周边路段违法停车的管理整治。通过积极争取财政部门资金,今年将在我市主、次干路更换安装120处高清智能违法停车自动抓拍监控球机,可以实现24小时对违法停车进行电子监管,一定程度上解决乱停车、乱占道等违法行为,从而减轻城市道路拥堵情况,达到疏堵保畅的目标。特别是,我市万达广场周边道路属于小区自管道路,但因是核心商圈,交通流量大,交通秩序混乱无序,多年无法解决,人民群众反映非常强烈。市公安局积极与属地政府通力配合,并报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将万达广场周边道路全部纳入市政道路进行管理。并采取优化交通组织方案,施划安装交通标志标线,设置凸透镜安全设施,强化警力巡查管控等工作措施,从而最大限度提升该区域道路通行能力,有效解决该区域“停车难”、“行车难”等城市管理难题,受到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

      下一步,市公安局将积极贯彻落实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张所平同志在智慧停车相关工作调度推进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对市政府确定的停车收费试点道路,优先提高管理等级,强化周边静态停车秩序管理,对违法停车行为严管重罚,确保停车入位、依法停车,积极推动我市智慧停车工作落地落实。

      同时,市公安局将继续加大交警科技力量投入,将城市严管路段违法停车电子监控球机覆盖面争取达到90%,非严管路段在尽可能覆盖电子监控球机的基础上,加大勤务大队民警现场管理力度,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水平。

      五、巩固完善公交优先战略方面

      市交通局将持续落实公交优先战略,并根据客量变化情况及结合公交场站、车辆和路况实际,不断优化公交线网布局,科学制定发车班次,提高公交整体效率和服务品质。

      今年以来,市交通局、市公交集团结合疫情后客量变化、市民出行习惯、路况、车况等因素,对部分公交线路途经站点、发车时间同步进行了优化,如303路由10.5米燃气车辆调整为12米纯电空调公交车,高峰发车间隔由之前的10分钟缩短为8分钟;103路由10.5米燃气车辆调整为12米公交车,由北桥洞调整运行新桥洞,停靠站前,高峰发车间隔由之前的15分钟缩短为10分钟;107路由新桥洞调整运行北桥洞,停靠丹东一中,高峰发车间隔由之前的15分钟缩短为12分钟;307路由北桥洞调整运行新桥洞,停靠兴四路,高峰发车间隔由之前的10分钟缩短为8分钟,进一步提升市民出行效率,优化市民乘车舒适度。

      六、加大对停车场(库)的建设投入方面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停车场(库)的建设投入,减轻城市交通压力。市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结合我市实际,统筹提出停车场建设、管理措施,多措并举,调动各方积极性,引入社会力量,共同推动。市住建局结合年度城建计划和创建文明城要求,通过道路更新改造、盲道移位、开放公共停车位等方式,更加合理化增设停车位置,2022年度通过与公安部门配合,对中富街、青年大街、兴七路等七条道路盲道改造,累计增加停车位728个,2023年对丹东市第一医院周边道路改造增设二步台停车位50个,开放八道沟周边停车场等。同时,为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市财政部门积极配合相关主管部门开展相关工作,不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主管部门编制了《丹东市中心城区城市停车场专项规划》,市相关部门结合专项规划,根据区域车辆及建设条件开展项目论证,统筹考虑研究停车场、停车位的建设问题。在本级财力困难的情况下,市财政部门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市场化进程,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多种渠道筹集建设资金,争取用几年的时间进一步完善市区停车场布局,缓解停车压力,为市民创造更好的出行、生活条件。市住建局也将对停车场监管结合、创新赋能、以管为主,并会同公安部门及自然资源部门加快推进停车场规划用地手续,积极推动立体停车场、停车楼建设或利用闲置土地修建临时停车场的方式缓解“停车难”问题,促进市民绿色出行。


                                                                                                                                                                  丹东市公安局

                                                                                                                                                                 2023年7月20日



详细地址:丹东市振兴区江城大街15号 办公电话:110 2103113 网站标识码2106000035

辽ICP备19009780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119号

承办单位:丹东市公安局 本网站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