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市公安局
政府信息公开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 0201号 《关于将滨江路限时停车调整为单向三车道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6/15 10:00:16 来源: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0025
 

王建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滨江路限时停车调整为单向三车道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收到您的建议后,交警支队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现场进行了反复的研究和现场观测,以及相关调研评估。

锦江街路宽12米,现有两条机动车道,各宽3米;两条非机动车道,各宽2米;一百余个限时停车位,宽2米。经过调研,造成锦江街拥堵的原因并不取决于锦江街的通行能力(即:是否将停车位改成机动车道),其原因是当机动车行驶至锦江街东端尽头断桥景区时(中联酒店门前的拐弯处),路型宽度迅速收紧,此处东行是两车道,行驶到鸭绿江大桥跨线涵洞时,又变成一车道,需借用南侧非机动车涵洞通行才能勉强保证两条机动车道的通行能力,所以锦江街的交通拥堵原因为断桥景区鸭绿江大桥涵洞的路型变化导致车辆通行能力迅速下降。如果将锦江街车位取消,增加一条机动车道,则3条机动车的宽度达到9米,非机动车道将无法施划。锦江街改成3条机动车道以后,虽然表面看锦江街的通行能力得到了提升,但是,到达断桥和鸭绿江大桥附近时,受地形影响,通行能力受阻,宽变窄,3条车道突然改成2条车道,甚至1条车道,车辆会迅速降低速度,形成堆积,并且由于道路变窄,车辆互相穿插、变道,从而影响锦江街的车辆行驶,形成蝴蝶效应,传导至锦江街的后续车辆,不断涌入的车辆会越压越多,形成更大的拥堵。这种宽道变窄道,车辆迅速减速、穿插变道又极易引起交通事故,存在安全隐患,尤其是在雨雪雾等极端天气条件下,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该路段的通行能力将更受影响。

此外,交警部门规划交通组织时,还要考虑到锦江路作为旅游景区的景观路,游客对交通组织的影响等相关问题。锦江街沿线居民商铺很多,对于有夜生活的人民群众来说,他们有停车需求,因此,能否全部取消限时停车位,也应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以及民情、社情舆论纳入全盘考虑。




                                                                                                                   丹东市公安局

                                                                                                                  2021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