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侄子”被抓急需6万保证金?丹东警方拆穿骗局!
作者:振兴分局   阅读次数:5532   责任编辑:宣传科   发布时间:2023/2/24 9:20:38

接到公安机关打来的电话,称家中亲人在外地被抓,需要家属缴纳保证金——这样冒充亲人诈骗的“经典套路”也许大家都曾听说过。但如果真接到这样的电话,你是否还能保持警惕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近日,家住丹东的两位老人便遇到了这样的“选择题”,好在他们最终选择向民警咨询确认,避免了经济上的损失。

2月21日15时许,80多岁的李阿姨和老伴儿来到丹东市公安局振兴分局站前派出所,找到值班民警咨询:“我们刚才接到一个陌生电话,他说是我侄子的同学,昨天晚上我侄子和他们在海南的一家酒吧喝酒闹事被警察抓了,得交6万块钱保证金才能放出来。我们已经把钱取出来了,寻思着你们能不能帮忙核实一下,要是真的,我们马上就去转账。”

听完老人的描述,民警初步判断二老应该是遇到了电信诈骗。但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也为了更好地让老两口明白这种骗局的套路,民警继续向李阿姨询问具体情况。李阿姨告诉民警,侄子的确在海南读大学,平时和自己也很亲近。电话里那位“同学”说侄子担心被父母骂,所以想先和姑姑借钱。

当民警建议老人先给侄子打个电话确认时,老人连连摆手:“那不行啊,电话里说了,我侄子这种情况本来是要拘留的,人家派出所所长看他们是大学生才网开一面,我们把钱打到所长的银行卡里,他负责协调和对方和解。所以不让我们声张,也不让我们联系侄子。”

听到这里,民警确认这就是冒充亲属的电信诈骗。民警一步步向老人讲解此类骗局的特点、常用话术等套路,并建议老人给侄子打电话确认。在民警的劝说下,李阿姨拨通了侄子的电话,电话里侄子听说自己“被抓了”,连忙表示压根儿没有这回事,嘱咐老两口千万不要相信。

知道侄子没事,老两口松了一口气,随后连连向民警道谢:“幸亏之前听过你们宣传防范电信诈骗,我们也长了个心眼儿,不然就要被骗走6万养老钱啊!”


详细地址:丹东市振兴区江城大街15号 办公电话:110 2103113 网站标识码2106000035

辽ICP备19009780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119号

承办单位:丹东市公安局 本网站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