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市公安局
政府信息公开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160号 《关于加强老年代步车管理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6/26 9:52:30 来源: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0684
 


刘晓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老年代步车管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根据国经贸产业[2002]768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车辆公告管理和注册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实施公告管理的车辆包括:在我国境内生产、销售并在道路上行驶的民用汽车产品及相应底盘,农用运输车,半挂车和摩托车产品。建议中所提及的“老年代步车”在机动车产品公告中未查询到相应车型,故无法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

二、2020年11月20日起,公安部推出12项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新举措正式实施,其中包括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由原来18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调整为取消70周岁年龄上限。

三、下一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从以下三个方面继续加强“老年代步车”的规范管理:

1、适度开展宣传。交警支队将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途径,从法律法规、案例解析角度,向广大市民宣传电动三轮车存在的危害、隐患,从而提高广大市民不驾、不乘此类车辆的自觉性。

2、开展整治前教育。交警支队将从即日起至9月底,对路面行驶的“老年代步车”采取教育、警告的方式,警示驾驶员不再驾驶此类无牌车辆上路行驶,否则将依法进行查扣,视情对驾驶人采取罚款、拘留等处罚,告知其驾驶此类车辆存在的隐患、危险,在全市范围内形成对此类车辆开展大力整治的高压氛围,倒逼驾驶人自觉放弃使用此类车辆。

3、开展大力整治。交警支队将从10月起至年底,全力开展对此类车辆的整治行动,对残疾人驾驶此类车辆的,支队将登记造册,上报市政府请示采取综合治理,对非残疾人驾驶此类车辆的,支队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对车辆进行相关鉴定,鉴定为机动车的,对驾驶人予以罚款、拘留;无法出示车辆合法购买手续的,车辆予以扣留。力求通过整治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形成高压氛围,督促广大市民不驾、不乘、不用此类车辆。




                                                                                                             丹东市公安局

                                                                                                           2021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