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市公安局
政府信息公开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229号《关于强化斑马线礼让行为制度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7/18 9:44:32 来源: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5201
 

孙书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斑马线礼让行为制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人行横道线(俗称斑马线)是行人过街的安全线,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是驾驶人的法定义务,折射的是对生命的尊重,彰显的是城市文明,体现的是城市道路交通治理水平。全国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现场会部署开展治乱疏堵行动以来,丹东大力开展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取得初步成效,受到群众称赞、领导肯定、媒体支持。尤其是2019年11月,通过公开招标方式,投资85万元,在丹东市区范围内行人通行量较大、12345平台诉求强烈、部分学校、医院及发生过死亡交通事故的斑马线试点建设了9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自动抓拍监控设备,而且全部配套建设了人行横道标志,2019年12月6日在丹东日报对社会公告,2020年2月正式投入使用。

2021年3月,又积极向财政争取资金,在市内建设9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自动抓拍设备,2021年8月11日,在丹东交警微信公众号“丹东公安交通安全微发布”对社会公告,目前已正式启用。

启用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自动抓拍设备以来,交警支队严格按照法律的标准执行处罚,一次罚款200元,记3分,无一例外。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不断发现和完善交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实地踏查、走访调查等形式促进我们的工作更加切合丹东交管工作的实际情况。我们通过电台、电视台、报纸、互联网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大力宣传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活动,走进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公交公司等单位,积极宣传,让礼让行人的法制观念深入人心。

再次感谢您对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会结合您的建议,进一步加强相关方面的工作,为丹东百姓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丹东市公安局

                                                                              2022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