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方“防御值”太高,骗子输了“高端局”
作者:振兴分局   阅读次数:2976   责任编辑:宣传科   发布时间:2023/8/9 9:25:52

“放心吧,安装软件就能退费啦,要不我先给你转点钱……”一个网上的“好心老师”通过QQ聊天软件联系赵女士帮她“网课退费”,并给她转了368元,却没想到“偷鸡不成蚀把米”。

日前,丹东市公安局振兴分局六道沟边境派出所接到报警求助电话,称自己可能被骗,“不过我并没有给他转钱,倒是他给我转了368元,我就想问问他到底是不是骗子”。

原来,当天早上赵女士收到一封某省外知名教育机构发来的快递,打开后里面是一份文件,主要意思是说可以帮助赵女士解决网课退费问题,并留有一名“工作人员”的QQ号和一个下载、安装退费软件的二维码。

赵女士此前确实在该教育机构为孩子申请过网课,最近一直在为退费事宜而苦恼,于是她第一时间加了文件里留下的QQ,对方告诉她,扫描二维码,而后下载安装退费软件就可以申请退费,为了让赵女士放心,还转给她368元。

“如果对方是骗子,为啥还要给我转钱呢?”收到钱,不疑有假的赵女士觉得这事靠谱,就按照说明下载安装文件,然后按照对方要求,将自己的身份证号、手机号、银行卡号也一并填写。直到对方让自己交100元注册费时,赵女士反应过来,“我是退费的,为什么还要交注册费呢?”

有了这一丝怀疑,平时派出所反诈宣传中“凡是要身份信息、要银行卡信息的都是骗子,凡是让你缴纳注册费、滞纳金的都是诈骗……”赵女士马上停止操作,拨打派出所电话咨询。

民警当即告诉赵女士:“这就是电信诈骗,不过这个骗子没骗到钱,反而打了钱,也可以算是骗子中的一朵奇葩了!”在民警的提示下,赵女士找到教育机构电话,拨打过去询问,对方表示根本没有给赵女士发过快递。

电诈防范小贴士

大家在日常工作中要牢记“三不一多”原则(即: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电话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漏,转账汇款多核实),与警方一起收好自己的钱袋子。


详细地址:丹东市振兴区江城大街15号 办公电话:110 2103113 网站标识码2106000035

辽ICP备19009780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119号

承办单位:丹东市公安局 本网站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